珈琲時光

(Café Lumière, 2004 | Taiwan / Japan)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Plurk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三三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導演 / 侯孝賢
演員 / 一青窈、淺野忠信、萩原聖人、小林稔侍、余貴美子

出品 / 松竹株式會社
發行 / 三視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中映電影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原 2004/12/04 上映

2003 年的東京,夏日電車經過的住宅區,自由作家陽子前一天才剛從臺灣回來,在回高崎老家之前,陽子帶著臺灣帶回來的紀念品,去拜訪在神保町經營古書店的第二代老闆肇,肇是個鐵道迷,因此陽子特地選了一個 50 年前臺灣鐵路局火車駕駛員使用過的懷錶送給肇。陽子為了工作,常常必須到古書店街找資料,於是不知不覺就和肇變得熟識起來,這次陽子想要調查的是一個臺灣出生、活躍於日本的音樂家江文也,肇每到了閒暇時刻,就會到各個地方去錄下電車的聲音,因此兩人總是約好在月臺上見面,肇還有個在天婦羅屋工作的好朋友誠治,三人之間維持著不錯的友誼。

為了中元節掃墓,陽子回到高崎的老家,在車站等候的是陽子的父親,陽子小的時候雙親就離婚了,陽子由親戚們扶養長大,現在陽子和父親再娶的繼母也維持著良好的關係,許久沒回到老家,陽子突然告知父母自己懷孕的事,父母兩人在驚愕之餘,也難掩擔憂之情。

回到東京的陽子,經由肇的一旁協助開始著手調查,希望重新找尋江文也在東京的足跡,在途中突然身體不適的陽子,告訴肇自己已經懷孕,肇雖然對陽子有好感,卻猶豫著要不要告白,但終究還是無法開口。身體虛弱在家休息的陽子,某天肇突然來訪,關心著陽子的身體狀況,並且為陽子煮了點食物,開始慢慢恢復元氣的陽子,看著肇在電腦上畫的圖,和沉默寡言的肇共處一室時,心情也不可思議地變得平靜,兩人談著無關緊要的話題同時,時間也緩緩地流逝。

某日,陽子的父母為了參加某個同事的葬禮而來到東京,在陽子的房間裡,吃著母親做的牛肉馬鈴薯,父母兩人開始問起陽子懷孕的事,孩子的爸爸是陽子在臺灣教日文時認識的學生,現在在廈門的雨傘工廠裡當管理人員,陽子沒有結婚的打算,選擇當單親媽媽獨自扶養小孩,父親雖然十分憂慮,卻也無法開口說些什麼。電車中睡著的的陽子,醒來發現肇就在自己的身旁靜靜守候著,陽子感受到一股幸福的安全感,就這樣日復一日,陽子的心裡頭掛念著這些思緒,家人的事,肇的事,還有那個即將來臨的新生命…

電影上映資訊
2013/04/03 ~ 04/14 光點華山電影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