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音

(Sound of Films, and a Foley Artist, 2017)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行人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 / 王婉柔

出品 / 行人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 / 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國賓影城@臺北長春廣場獨家上映

四十年來胡定一就是這樣,對著銀幕上的影像,一個人在放滿各種雜物的錄音室裡,跟著電影中的人物動作、場景變換、情緒起伏,用你無法想像的東西、無法想像的方式,做出各種你無法想像,卻又極度逼真、恰到好處的聲音。在觀眾看不見的銀幕的另一面,胡定一用一種沈默卻響亮的方式,參與了無數部電影的演出,也見證了臺灣電影最輝煌的年代。從胡定一的身上,導演開始抽絲剝繭,一方面,導演從胡定一的師傅往上追溯,找到了中影更早期的聲音製作老師傅,甚至是臺語片時期的配樂界傳奇人物,拉出一條時間上的縱深,另一方面,導演又隨著臺灣、香港、北京、上海等地電影產業的交流,打開另一條空間上的寬度,片中訪問到獲獎無數的香港資深電影聲音大師曾景祥,以及北京音效老前輩與聲音指導富康,再次印證了藝術沒有邊界,唯其視野與心胸決定一切。導演最後再把鏡頭拉回到胡定一的身上,藉由中央電影公司的興衰,與胡定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側寫出臺灣電影產業數十年來由盛而衰的歷史輪廓。當錄音室的燈號熄滅,當曾經遊人如織的中影文化城,終究成為胡定一所拍下的斷垣殘壁,也象徵著臺灣電影產業的困境。四十年累積的經驗,多次金馬獎入圍的肯定,然而再優秀的幕後職人,如胡定一,沒有完整成熟的產業支持,沒有源源不絕的工作機會,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