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森林

(Black Bear Forest, 2016)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導演 / 李香秀

2011 年,隨著黑熊研究學者黃美秀及其研究團隊的腳步,攝影團隊翻山越嶺,徒步重裝三天,到達位在玉山國家公園核心地帶的大分「有熊國」,這是一個深刻令人著迷,匯集豐富野生動物生態及布農原住民人文色彩的地方。每年冬天,臺灣黑熊會因為大分的青剛櫟林提供了豐富的果實來源,從四面八方地來到此地逗留。

事實上,大分「有熊國」廣為人知得回溯到 1998 年,當年從美返國進行博士論文的黃美秀,在布農耆老的指引、巡山員林淵源的協助下,深入「有熊國」尋熊、捉熊。曾經是布農獵人的林大哥,其狩獵技能與對環境熟悉,還有情義濃烈的性格及慷慨施予,使得黃美秀於蠻荒之境尋熊的三年歲月順利開展。2000 年結束研究下山之際,林大哥甚或在黃美秀即將墜崖的生命交關時刻,拉了黃美秀一把,救了黃美秀,兩人亦師亦友的情誼,自此深植。

黃美秀的黑熊研究揭開了臺灣黑熊的神秘面紗,但也揭示臺灣黑熊悲情的一面,15 隻捕捉繫放的黑熊中,有 8 隻斷肢或斷掌。時至今日,在攝影團隊的監測攝影下,斷掌熊的苦難未曾改變。試問,我們是否能作些什麼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