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即不離

(Absent Without Leave, 2016)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蜂鳥影像有限公司

導演 / 廖克發、諶靜蓮

出品 / 蜂鳥影像有限公司
發行 / 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2014 金馬獎、長片版 2016 臺北電影節世界首映

導演廖克發從小與父親疏離,從馬來西亞來到臺灣學電影後,帶著攝影機回到家鄉追尋答案。廖克發從生命中缺席的父親,一路追溯到在家族中被視為禁忌話題的祖父,卻發現個人家族歷史的背後,隱藏的竟是馬來西亞一整個世代不願面對的過去,以及一群曾經付出熱血,卻彷彿消失於世間的人們。

廖克發的祖父當年加入馬來亞共產黨,年僅 29 歲就英年早逝,祖母從此絕口不提丈夫,家中連一張祖父的照片都沒有,僅存一張畫像。祖父所加入的馬來亞共產黨,真如課本所說是群恐怖分子嗎?是怎樣的信念,讓祖父毅然決然拋家棄子甚至犧牲生命?為了尋找答案,廖克發卻得踏出馬來西亞,遠赴廣州、香港與泰國邊境,才能找到那群與祖父一樣曾為革命揮灑青春的馬來亞共產黨青年。

二次世戰時日本侵華,珍珠港事變後,在中國大陸受挫的日軍大舉南下馬來西亞,馬來人、華人、印度人等不同族群組成了馬來亞共產黨抗日軍,廖克發的祖父正是其中一員。戰爭結束後,這群對社會公義心懷理想的馬來亞共產黨,轉而以武裝游擊隊對抗英國殖民政府的壓迫不公,從此成了被逮捕的恐怖份子,僥倖沒死的被遣送出境,一生未再踏上馬來西亞土地。

談起當年革命的熱情,這群遲暮之年的馬共雙眼散發光芒,從不後悔曾為理想飄盪一生。他們有一個可以犧牲一切去追尋的馬來亞夢,但下一代還敢去夢想、去追問、去質疑、去挑戰不公嗎?廖克發從塵封中發掘出的家族記憶,獻給那塊土地上曾經勇敢活過、愛過、抗爭過的人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