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夢

(An Odyssey of Dreams, 2016)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勤習堂電影有限公司

導演 / 賴俊羽

出品 / 勤習堂電影有限公司
發行 / 向洋影業有限公司

這是關於美學被禁錮的年代,一個畫家渴望創作自由,遠走異鄉逐夢的故事。

1957 年,7 歲的呂游銘在老師鄭明進啟蒙下,開啟了繪畫的窗,然而在 60 年代,臺灣社會環境對藝術不重視、限制重重,呂游銘為爭取創作自由而痛苦掙扎。33 歲那年,呂游銘選擇出走美國實踐自己的繪畫夢想,在異國土地以天份、熱情與執著,結合印象派與表現主義風格,創造無數充滿想像力與繽紛色彩的動人畫作,深受歐、美、日藏家喜愛。作品除了獲國際級高端藝廊競相收購,呂游銘時常開著車,延美國 80 號公路,自美西到美東,走進當地藝術市集與人們互動。人們買呂游銘的畫送親友或真心喜歡而收藏,因為在西方教育中,藝術是生活的一部份。

數十年後,白髮蒼蒼的呂游銘像孩子一樣渴望回家,半世紀的師生情誼,鄭明進老師再次指引,於是呂游銘藉繪畫忠實紀錄自己成長的臺北萬華這片土地,畫中充滿對故鄉的記憶、思念與生活軌跡,翻開繪本就像重回 50 年代的歷史現場。透過呂游銘與作品的連結,得以爬梳臺灣近代美術教育發展史。然而,呂游銘卻時常作夢,從呂游銘那充滿希望的畫作中看不出來、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感覺不到,一個緊隨不放、揮之不散的惡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