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回家

(Wansei Back Home, 2015)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田澤文化有限公司

導演 / 黃銘正

出品 / 田澤文化有限公司
發行 / 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獲文化部 103 年度紀錄片補助徵選案第 2 梯次新臺幣 200 萬元補助

1895 年至 1946 年,一段在臺灣和日本幾乎不為人知的過去,有一群日本人,被稱之為灣生,雖然擁有日本護照,但卻在臺灣出生,很愛、很愛臺灣,但因為戰爭的無奈,這群日本人必須離開出生、成長的故鄉。

清水一族移民來到臺灣,披星戴月地把荒蕪蠻地開墾為富饒之庄,最後卻徒勞歸日,只帶走心中那份正隨著生命逝去的思念和愛。88 歲獨居的富永勝,慌張地來臺灣尋找舊友,與時間賽跑,深怕來不及,結果發現老友一個一個死去,只有失望與滅絕、眼淚與嘆氣。78 歲的松本來到臺灣開啟「我的家到底在哪裡?」的尋家之路。85 歲的家倉多惠子一輩子尋找身分認同以及至死不渝思念之土地的情感。被留在臺灣的片山清子,尋母 80 年的期待與思念…

雖然只有短短幾位灣生的故事,但卻是 25 萬多灣生的共同記憶。一份超越生死的友情與親情、一段生命真諦的感動、一場逆風中堅持勇敢的過程,這個正在消失的思念與情感,來自於 70 年的思念與70 年的等待…

參與 PCDVD 討論
灣生回家...嚇壞了....超長的票根接力賽!!!!!
《灣生回家》眼眶紅了...因為出生的地方是不能搞錯的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