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葦之歌

(Song of the Reed, 2013)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財團法人臺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導演 / 吳秀菁

出品 / 財團法人臺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 財團法人臺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第二部前臺籍慰安婦紀錄片

在臺灣,傴傴的老者中有著這麼一群女人,見證過戰爭的殘酷以及扭曲的對待。慰安婦議題,除了控訴,還有其他嗎?相較於世界上熙攘紛擾的樂音,有一段被忽略的歷史,有一群曾在痛苦深淵中的阿嬤們勇敢地面對自己,阿嬤們尊貴地被對待、細膩地被陪伴。在生命晚年,有的阿嬤首度公開身份、有的阿嬤找到信仰、也有的阿嬤與自己和好;阿嬤們用堅毅樂觀的態度,唱著一首不能被世人遺忘的歌。

1992 年,因為三封來自日本的電報文件,財團法人臺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開始設立了慰安婦申訴專線,隨即展開為這段歷史的正名工作,並協助阿嬤們進行對日求償與爭取道歉的人權運動至今。如此漫長的陪伴照顧與等待正義的路程中,財團法人臺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持續帶著阿嬤們邁出步伐參與國際的證言、出庭、遊行抗議、記者會等的發聲工作,並出版專書與影片記錄這段二戰期間前臺籍慰安婦的歷史見證。

1997 年,財團法人臺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開辦「身心照顧工作坊」,讓阿嬤們藉由組成支持團體,透過戲劇、藝術、攝影、瑜珈、心理諮商等活動,學習撫慰這些傷痛,並獲得正向看待自己生命歷程的能量;隨後展開的「圓夢計畫」,更讓阿嬤們體會年少時被剝奪的關愛及夢想的可能。

1998 年《阿嬤的秘密》揭露前臺籍慰安婦的歷史傷痕,日本官司敗訴後,轉眼十幾年,等不到日本道歉,全臺灣 58 位阿嬤,現僅存 6 位,平均年齡 92 歲。這些年,阿嬤們參與工作坊,漸漸脫去羞恥、罪惡感,修補自我價補,在工作坊的活動中,體驗青春少女時自己無法擁有的滋味,拍婚紗照、穿畢業服,甚至一圓自己的夢想工作,阿嬤們用堅毅樂觀的態度,勇敢寫下生命樂章。

阿嬤們的一生,是令人感佩及動容的勇者風範。壓傷的蘆葦,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不吹息。勇氣,是給願意面對的人、勇氣,是給走過的人、勇氣,是給懂得寬解的人,蘆葦之歌是一首前臺籍慰安婦阿嬤的療癒之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