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的故事-臺灣新電影

(Flowers of Taipei - Taiwan New Cinema, 2014)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花米電影有限公司

導演 / 謝慶鈴

出品 / 臺北市政府
發行 / 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2014 臺北金馬國際影展首映,光點臺北電影館、光點華山電影館榮耀獻映

那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那是 1980 年代的的臺灣,民歌、街頭運動、解嚴前夕,整個社會在自由的思潮中,即將引爆,臺灣電影也隱隱地準備爆發,其中,以《光陰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為起點,由小野、吳念真、侯孝賢、楊德昌、詹宏志等揭櫫推動的新電影運動,不僅為近代華語電影史寫下了最重要的一頁,也綻放出最燦爛藝術火花。

臺灣新電影 20 週年時,蕭菊貞導演已經拍過《白鴿計畫》,把這個電影運動在島嶼內的來龍去脈、愛恨情仇,講得差不多。30 年過去了,新電影的往事看似如煙,但影響所及的漣漪,卻在時代的波瀾中,擴散到全世界。不再舊話重提,也不是電影史的流水帳,而像一段段跨越國境的公路之旅,隨著電影,從臺北飛向清邁、巴黎、東京、香港、北京、鹿特丹、甚至布宜諾斯艾利斯,背景完全不同的電影學者、策展人、導演、影評、藝術家們,包括阿比查邦、阿薩亞斯、馬可穆勒、東尼雷恩、是枝裕和、黑澤清、艾未未、賈樟柯、劉小東等,娓娓道來臺灣新電影與自己的關係,暢言臺灣新電影對自己的影響與啓發,那麼遠,卻又這麼近。

透過紀錄片的追訪探索,以電影為名,從影像的本質、社會文化的反省到個人生命的記憶,在既宏觀又內視的紀錄中,重新檢視電影運動的價值與意義,也喚回了所有關於新電影的美好記憶,寫下另一篇電影與歷史的詠嘆詩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