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不遠

(Sunflower Occupation, 2014)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導演 / 傅榆、王佩芬、陳育青、蔡崇隆、蔡靜茹、黃兆徽、李家驊、李惠仁、王佩芬、周世倫

出品 /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發行 / 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之一《不小心變成總指揮》
「不知道耶…莫名其妙拿麥克風,就變總指揮啦…」一個精力旺盛、期待透過社會運動改變臺灣,卻苦無資源的大男孩,因為一場意外,在 24 天內,逐漸掌握比以前多出數百倍的資源,變成家喻戶曉的政治明星,男孩有機會實現長期以來的理想,卻也意識到,自己不再擁有完全的自由,這樣的自己,是否能夠誠實面對群眾、戰友以及昔日的自己?

之二《我來街頭的理由》
在佔領的 24 天內,來自四方的人們懷抱著各自的起伏心情,走上街頭,聆聽彼此的心跳聲,只為確認一件事,我們站在一起…

之三《一夜之間我長大》
一個如常的清晨,臺北市中山北路與忠孝東路周邊,街頭乾淨也安靜,捷運有序並且有禮,稍早柏油路上的血與淚,已被水砲車沖散。幾個小時前,這裡聚集數千人,大家天真的相信,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歷經這一場特別的成年式,參與者餘悸猶存的說:「324,是我們這一代的 228…」

之四《國家機器的啟動》
323 行政院事件至今,共有 170 人遭到警方移送法辦,創下社會運動者被司法追訴的新紀錄,相對的,也有 50 人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提出傷害自訴。在那個深夜,國家機器到底是以什麼樣的手段來「處理」手無寸鐵的民眾?站在第一線的警察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抗爭者?臺灣自解嚴以來逐步建立的民主價值是否即將崩壞?愛與非暴力的時代是否即將終結?

之五《我們的 1990》
1990 年,來自南北五千多名大學生為爭取臺灣人民的政治民主,在中正紀念堂上靜坐抗議、高聲吶喊,這是臺灣民主化過程中,第一次由學生自主發起的運動,稱為野百合學運。2014 年,事隔 24 年,立法院內,臺灣第二次以學生為主體的運動悄悄展開…

之六《關於事實的 100 種說法》
50 萬?還是 11.6 萬?那一天,到底有多少人走上街頭?大家參加的,是同一場遊行嗎?一億?還是 285 萬?佔領立法院的修復費用到底多少錢?大家要修復的,是同一個立法院嗎?暴民?還是暴警?誰施暴?誰受害?大家看到的是同一場驅離行動嗎?帆神?方神?誰比較神?誰在造神?自己拜的是哪個神?每個人所看到的數字、所看到的暴力、所看到的造神、所看到的輿論…是誰讓誰看到?以為看到事實了嗎?事實是什麼?各說各話的媒體所導致的撕裂,可能是更大的暴力…

之七《看不見太陽的那幾天》
318 當晚,潘儀跟著夥伴一起衝入立院,展開長達 24 天的立院抗爭。議場的高牆阻隔了裡外的空間,難見天日,唯有兩側高處的狹小天窗,給了眾人微微窺見日光的機會,議場裡狹隘悶熱,空氣難以流通,加上全天不息的照明,種種惡劣的環境因素,都不斷挑戰著大家的身體機能與生理時鐘。即使如此,潘儀與身邊的夥伴們依然樂觀,因為堅持現在,才有改變的可能,也因為自己渴望的,從不是眼前的陽光,而是能夠照亮未來的島嶼天光…

之八《烈焰下的崩解與重生》
4 月 10 日下午 6 點鐘,手持太陽花的民眾魚貫步出議場,接受現場的歡呼,歷時 24 天的佔領行動宣告完美落幕,但,真的是這樣子嗎?如同月亮般,圓融光亮的背面必定是殘缺的暗黑。運動過程當中,「切割」與「收割」的紛擾從未停過,「323 佔領政院行動」更是一度陣線組織潰散,兄弟情誼反目。在戰火稍歇的今日,回到現場,檢視遍地化成灰燼的物質,是否轉化成革命能量?

之九《退場前。志工絮語》
退場前一夜,物資站志工們圍成一圈,點起燭光,娓娓道來自己的心情故事。每位志工都是第一次參加社會運動的新鮮人,雖然沒有拿麥克風,但拿起了睡袋、垃圾袋來表達自己的心意…

之十《世代正義藍綠之爭》
在占領立法院的 24 天裡,一場聲勢浩大的學運,點出了臺灣長久以來的衝突,3 月 30 日的一場電話邀約活動,引爆了世代之間的抗爭,與藍綠之間的矛盾與對立。學生們其實希望走出藍綠、看見正義,但在父母與師長的壓力下,該如何努力說服,得到長輩們的認同?從藍家庭裡走出來的學生們,又該如何在反執政黨的活動中,走出長久以來藍綠的對立與衝突,「走出藍綠、看見正義」儼然是太陽花學運裡最難解的一門課題…

電影相關上映訊息
場次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