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生:賽德克.巴萊

(Pusu Qhuni, 2013)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果子電影有限公司

導演 / 湯湘竹

出品 / 果子電影有限公司
發行 / 威視股份有限公司

1930 年帶頭抗日而爆發霧社事件的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在國民政府播遷臺灣後,被表揚及厚葬,被塑造為民族英雄,但對大部份經歷霧社事件而存活下來的族人來說,霧社事件卻像一場無法對外言說的夢魘。

走進清流部落,極少人能夠或願意談侃侃而談那段往事,真正經歷的人也己經身故,更多的原因是每一戶失去親人的痛苦,幾近滅族的殺戮陰霾,都不是抗日英雄幾個字能夠化解或總結的。

今日的抗日英雄莫那魯道,家裡唯一存活下來的是莫那魯道的女兒馬紅莫那,被冠上了造反者後裔的罪名。當年的馬紅莫那,親眼看著自己父親、兄長赴死,一雙兒女也被自己親手丟下山谷,自己卻獲救苟活,馬紅莫那一輩子帶著罪惡感天天酗酒哭泣,並經常性的上吊尋死。

而另一個在戰亂中存活下來的女性娥嬪塔道,日名高山初子,為另一個起義部落荷戈社頭目塔道諾幹的女兒。娥嬪塔道從小受日本教育,當時的丈夫是被日本人一手培植的樣板模範蕃之一的原住民青年警察花崗二郎,在花崗二郎偕同花崗一郎家族一起自盡當時,娥嬪塔道因為懷有身孕,被族人強迫帶離到未起義部落巴蘭社避難,為了遺腹子存活下來的娥嬪塔道,依然過著無法自主的人生,在日本人的安排下,嫁給了另一名同族的醫生。

幾乎所有清流部落的遺族婦孺,都和馬紅莫那、娥嬪塔道一樣,在過去的記憶和未來的茫然間找尋生命的出口,經歷失去家人的痛楚也背負延續生命、重建部落的責任,是當年那群一心求死的戰士,成就了這群努力求生的勇者,賽德克族婦女以自身的犧牲,成就族群男性的驕傲,特別是忍辱負重、倖存下來的人,80 年來所展現生命的韌性與重建部落的歷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