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炸彈客

(The Rice Bomber, 2014)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威像電影有限公司

導演 / 卓立
演員 / 黃健瑋、謝欣穎、張少懷、楊朋諭

出品 / 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威像電影有限公司
發行 / 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威像電影有限公司

楊儒門自傳「白米不是炸彈」改編、2014 64th 柏林國際影展首映

沒有人是天生要讓人欺負的。2003 年 11 月 23 日,拆彈小隊試圖拆除被放置在臺北的一個公園裝有白米的飲料包爆裂物,圍觀中的一個人,回憶起童年美麗的稻田迎風搖曳,他是來自彰化二林的農家子弟楊儒門。20 世紀 80 年代後期,臺灣政府擴大了農產品進口數量和種類,導致了臺灣農民恐慌,由農民祖父母帶大的楊儒門,早已目睹農民們是如何在無奈的情況下妥協。2002 年,臺灣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臺灣以農立國,短視麻木的政府長期以來卻犧牲農業,勾結財團與地方勢力,追求短期經濟利益的發展,臺灣政府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哄騙農民休耕,原本賴以為生的農田,變成政客與財團交易的籌碼,綠油油的良田沃土變成工業區。

楊儒門從小與阿公阿嬤在彰化務農,農田對他們來說是這一生僅有的財產,也是世代不變的信仰,楊儒門看著艱苦一輩子的祖父母,到頭來一無所有,於是投書各大媒體,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報導臺灣農民的困境,卻注定石沉大海,楊儒門也奔走拜訪各級政府,卻處處碰壁,被官僚體系相互踢皮球、推卸責任,體制內的改變已然無望,楊儒門知道,唯有革命,才能為臺灣的農業找到未來,為了喚醒官員和人民的冷漠,沈默寡言的楊儒門,秘密製作、放置 17 枚白米炸彈,上面貼著斗大的「炸彈勿按。一,不要進口稻米、二,政府要照顧人民」字樣紙條,用自己的方式來為農民發聲,表達對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農民生計的關切,不僅要提醒政府及社會農業的問題,也希望能夠為這些嚴重問題採取行動,炸彈地點遍布各地,引發各界震驚,媒體稱楊儒門為白米炸彈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