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巢人

(A Rolling Stone, 2013)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七日印象電影有限公司

導演 / 沈可尚

出品 / 七日印象電影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發行 / 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2013 第 15 屆臺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獎、最佳剪輯獎

希臘神話裡,薛西佛斯因天神之意,每天都必須推動巨石上山,但當薛西佛斯將巨石推至山頂的時候,巨石卻又瞬間跌落谷底,周而復始,從未停止。

立夫爸,一位文質彬彬的旅行社從業人員,獨力扶養立夫,是立夫的父親,也是母親,是立夫的朋友,更是立夫與世界接觸的唯一橋樑。而立夫,雖然是位 30 歲的年輕人,卻有著 13 歲的靈魂,在自閉症的外衣下藏著藝術家的天分。

父子倆緊密地生活在一起,一起同睡一張床、一起撿拾貝殼採蜂巢、一起分享出遊的快樂,也一起承擔恐懼與暴怒的籠罩,兩人的家,用立夫撿拾來的寶特瓶築起、用立夫上百張重複的蜂窩畫作點綴、用立夫以幾千張色紙搭成的巨塔充滿,父與子是生命的共同體,亦是彼此的唯一,這個獨一無二的巢,少了誰,都不完整。

「操他媽的」,立夫突如其來的怒吼,讓無聲成為這個家最需要的語言,立夫反覆無常的情緒,如同與生俱來的藝術天份,令人訝異不解卻也心生畏懼,在父親眼裡,兒子是最親愛的寶貝,但經年累月不停地在和諧與衝突中重複築巢,精神與體力的耗損,父愛裡還有多少溫情的觸動?又夾雜著多少想逃的慾望?以及多少對未來的恐懼?不服輸的意志,是否能支撐這份父愛永無窮盡?

薛西佛斯的反覆推石是徒勞無功?還是如同存在主義哲學家卡謬所說:「向上的奮鬥已足以填滿人心」?人生的旅途中,有很多時候需要不斷地去面對殘酷的現實,但卻又會為了堅持的信念努力不被擊敗,或許就是因為生命本來沒有這麼簡單,因此存在才會如此真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