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酒

(Battle Spirit, 2014)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新汎亞國際多媒體有限公司

導演 / 唐振瑜

出品 / 新汎亞國際多媒體有限公司
發行 / 穀得電影有限公司

原名《戀戀酒鄉》、劇情式紀錄片

位於福建東南近海的金門,自 1949 年國共內戰後,全境由軍方接管,開啟了砲火連綿的浴血奮戰歲月。然而,在長達 29 年的炮火轟炸下,金門從一個資源匱乏的蕞爾小島,不僅成為守護臺灣的咽喉,更走出自己的道路,成為臺灣今日幸福城市之首。期間,扭轉金門命運,把悲涼命運昇華成輝煌的關鍵,竟是一甕又一甕以砲火淬鍊出來的高粱酒。

當時擔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的胡璉將軍創建了金門酒廠,但那時,金門掉下的砲彈,比種下的高梁還多,在胡璉將軍「用高粱換大米」,鼓勵當地民眾種植高粱,實行一斤高粱換取一斤白米的策略下,金門人胼手胝足,用自己的生命為這塊土地種下了幸福,除了讓生活逐漸改善外,也成就了現今年營收約新臺幣 160 億元的金門酒廠。

金門酒廠的成就,與帶給當地百姓的福利,絕非一蹴可幾,其中艱辛的過程,卻鮮為人知,草創時期的酒廠,只能用煤炭燒高梁飯,工人們必須裸著雙腳,費力地踩製酒麴,除了要熬過天寒地凍的冬天,還要克服襖熱難耐的夏日,歷任釀酒師傅,甚至還得一邊躲避砲火轟擊,一邊不斷地改良製酒的技術和設備,終於才能釀出香醇的高粱酒。

金門人一路為自己的土地奮鬥,在歷史的洪流中逆流向上,開創屬於自己的幸福道路。一瓶高粱內,裝載的不僅是酒,更蘊含金門人的傲骨精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