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

(Tomorrow Comes Today, 2012)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Plurk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島嶼視覺創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導演 / 陳敏郎
演員 / 黃尚禾、盧靖姍、Timothy Weinwet、鹿瑜

出品 / 島嶼視覺創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發行 / 海鵬影業有限公司

原名《異鄉猛步》、獲 99 年度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新人組新臺幣 400 萬元

達是個沉默而有耐性的人,在 18 歲時祖母去世,達的京劇演員父親,成為了唯一剩下的親人,然而達的父親在達四歲時便獨自移民美國,達只得到美國依親。2002 年 7 月,美國布希政府強力執行 Homeland Security 新法,延宕多年的依親移民申請案件,因為達的年齡已超出法令許可範圍,因而被駁回,達成為了非法移民黑戶,在逃避 USCIS 人員的追查下,達只能做一些零碎的工作過活,在達父親的朋友提議下,達去了中國餐館幫忙外送食物。

在外賣的過程中,達進入了各式各樣的公寓大樓,在每扇門後,聽到紐約客生活的聲音,同時達也在尋找自己的母親,不過那只是一個無聊的玩笑,達把路旁撿到的一張照片假裝成是自己母親的照片,逢人便問是否有見過,事實上,那張相片上的人,只是 30 年代德國著名電影女明星 Marlene Dietrich。

在達住處的隔壁,住了一個幾乎與達同年齡的白人青年韋恩,韋恩的工作是在入夜後,駕著小客車四處清潔城市裡公用電話亭的清潔員,韋恩剛被還不太算是女友的女友拋棄,那女孩在免費電影電話購票專線 1-800-777-film 當銷售員,韋恩正努力地用各種方法想忘掉這個電話號碼,韋恩甚至買了一套「如何忘掉想要忘掉的事」的錄音課程,隨身帶著聽,盡一切努力要忘掉那個不想記得的記憶。

就在韋恩努力忘掉電話號碼的同時,韋恩在工作時邂逅了另一女孩,那女孩說他有一位雙胞胎姐妹,韋恩稱呼他們為 408 與 409,韋恩從未一起見過她們倆,試著和其中一個約會了幾次,卻總是搞不清楚和自己約會的究竟是雙胞胎中的哪一個,不過韋恩不在意,也不想去分清楚。

達和韋恩並沒有機會正式地互相認識,只有在幾個奇怪的場合碰見彼此,一直到最後韋恩搬家,達才趁機進入韋恩離去後,留下來的空蕩蕩的公寓,一探這個陌生鄰居的究竟。幾個年輕人同時在偌大的紐約市生活著,若有若無的彼此牽連,而他們真正想要的人跟人之間的溝通與了解,在實際上卻是荒謬而不著邊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