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魂

(Soul, 2013)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Plurk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甜蜜生活製作有限公司

導演 / 鍾孟宏
演員 / 王羽、張孝全、陳湘琪、金士傑、戴立忍、陳玉勳、庹宗華、梁赫群

出品 / 本地風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甜蜜生活製作有限公司
發行 / 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獲 99 年度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一般組新臺幣 600 萬元

阿川、30 歲,是一家日本料理店的廚師,平時為人相當安靜。某天,阿川在廚房工作時,突然倒地失去知覺,同事把他送進醫院,觀察數天後,卻檢查不出任何生理上的病因,醫生推測阿川或許患有精神疾病。

阿川被送回山上的老家,年老的父親王伯伯,和已經出嫁的姊姊小芸,在家裡等著他,阿川不吃、不語,生活也不能自理,一天半夜,阿川突然起來吃冰箱裡的冷飯,隔天,王伯伯從果園回家,不小心踩到了一灘黏稠的東西而摔了一跤,王伯伯起身亮燈,發現小芸躺在血泊中,而阿川則坐在一旁面無表情、瞪大眼睛看著自己。

阿川告訴王伯伯小芸要害他,王伯伯看著面前陌生的兒子問:「你是誰?你不是我兒子」,阿川回答:「我看這身軀空著,就住進來了」,這時,一個叫小吳的警員在門外探頭探腦,急促地敲著門,小吳是阿川的小學同學,聽說阿川生病回家,便趕來探望他,於是,王伯伯慌亂地把小芸的屍體藏起來後,便打發小吳走。

王伯伯不願把阿川送進醫院,因老伴當年好好的進去之後,就再也沒回來了,現在,他只剩阿川一個親人。王伯伯把小芸的屍體運去山上的農舍小屋,在旁邊找了塊空地後,便把她埋藏了,這一夜,王伯伯徹夜難眠。

隔天,王伯伯去醫院向醫生要了些安眠藥,並稍微提起阿川的情況,醫生把精神病患者稱為漂泊的靈魂,並且向王伯伯說精神疾病要靠吃藥控制,而藥物一般都有副作用。晚上,王伯伯把安眠藥加在阿川的飯菜裡,趁阿川睡著,把他送到山上小屋裡,像個秘密般關了起來。

過了幾天,小芸的丈夫來找她,並告訴王伯伯他每次打小芸的電話,另一端總是傳來一陣詭異的男性喘息聲,王伯伯眼看女婿一步一步接近小屋,突然舉起手邊的鐵鍬,往他頭上打了下去,接著用挖土機挖了一個大坑,把女婿連車帶人送進坑裡埋掉,阿川在小屋的門後,靜靜地目睹了一切。

幾天後,小吳帶來外地一名警探,向王伯伯詢問女兒、女婿失蹤的事,警探問起阿川的事來,王伯伯的刻意維護,卻引來警探懷疑,在一陣拉扯下,王伯伯被警探銬在一旁樹上,警探則是一步步往小屋前進,突然間,警探卻應聲倒下,另一名當地警員上前察看時,小屋內又射出另一支金屬針狀物,刺穿警員的頸動脈,同時,阿川拼命將門踢開,走出小屋。

新聞報導著一名老人向警方投案,說自己殺了四個人,包括自己的女兒、女婿以及兩名警員,警方懷疑老人的精神狀況異常,案情還在調查中。翌年,阿川到療養院探望王伯伯,王伯伯忍不住問他:「你到底是誰?」,阿川若無其事地回答:「我是你兒子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