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歐兜邁環臺日記

(Go Grandriders, 2012)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旋轉牧馬媒體工作室

導演 / 華天灝
演員 / 賴清炎、朱妙貴、賴秀昇、王克嶺、劉樹發、王中天、康建華、黃媽存、譚德玉、李達基、吳敬恆、孫相春、何清桐、石玉寶、黃財、張弘道、張陳映美

出品 / 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旋轉牧馬媒體工作室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視納華仁臺北分會 (CNEX)
發行 / 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視納華仁臺北分會 (CNEX)

2008 年《不老騎士》80 分鐘電影版

有一天,當你 80 歲了,還有多少做夢的勇氣?2007/11/13,在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推動下,17 位平均 81 歲的長者,開始了為期 13 天的騎摩托車環島壯舉,他們從臺中出發,一路往南行經臺南、高雄、屏東、臺東、花蓮、宜蘭、臺北,再回到臺中,總路程長達 1,178 公里。

17 位長者中,有兩位曾經罹患癌症、四位需戴助聽器、五位患有高血壓、八位患有心臟疾病,每一位老先生都有關節退化的毛病,然而他們卻夢想征服福爾摩沙,於是他們決定跨上歐兜邁,再次感受了這片共生一輩子的土地,但當決定跨上歐兜邁的那一剎那,挑戰才真正開始,他們面對家人的反對、高齡考照、老化身體功能障礙,以及漫漫征途中的風雨、險峻的蘇花公路等各種嚴峻考驗,更歷經團長三進三出醫院,但他們一一克服困難,用無懼的心、熱血的行動,完成了這個在外人眼中「不可能的夢想」。

17 位長者的生命歷程各不相同,他們有的來自本土臺灣、有的隨國民黨軍隊來臺灣,職業有警察、退伍軍人、牧師、書法老師、理髮師等,更有趣的是,有的外省爺爺不會講臺語,但為了要跟本省同伴溝通,互相以很重的口音講著對方的語言,畫面煞是有趣。13 天的環島旅程下來,17 位長者從不相識到發展出有如家人般的感情,更不約而同表示自己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

南迴公路枋山往太麻里方向,單線雙向、路不平危險,17 個無畏的機車騎士眼神灼熱,呼嘯穿越山與海的罅隙,雖然他們的平均年齡是 81 歲,然而,在這一群爺爺、奶奶們的心裡,卻住著 18 歲的騎車環島夢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