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的星星

(Love is Sin, 2011)

Official [ Website | Blog | Facebook Page | Plurk | YouTube Channel ]

製作 / 想亮影藝製作有限公司

導演 / 黃朝亮
演員 / 林美秀、陳慕義、紀亞文、黃瀞怡 (小薰)、韋杰、吳宏廷 (北原山貓)、黃秀珠、巴代、張明照

出品 / 柏合麗娛樂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想亮影藝製作有限公司
發行 / 獨角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向洋影業有限公司

獲 99 年度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新人組新臺幣 400 萬元

天濛濛亮,阿免姨獨自來到半山腰的天主教堂,這是信奉觀音菩薩的她生平第一次向天父懺悔,她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向天父說著:「我最敬愛的天父,我的名字叫阿免,我要跟您懺悔一件事…我有罪…」。阿免姨心中的罪埋藏在心裡 30 年了,直到一位外國神父來到部落,阿免姨決定跟他學英語,她心中的秘密,才藉由這 26 個英文字母而打開。

阿免姨獨自在山上部落中經營山上唯一的免姨商店,小小的雜貨店內羅列各樣貨品,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食品類、文具類、藥品類一應具全,她經常不計成本,以服務部落居民為樂,店裡有一本良心賒欠簿,讓手頭較緊無現金等不方便的居民可以自行賒欠記帳買東西,等到水蜜桃採收後,再還欠款,365 天全年無休,時刻提供貼心服務。山上小學的孩子們,都把阿免姨當作最慈祥的地下校長,尤其單親的 Yabi,在種水蜜桃的爺爺、奶奶委託下,和阿免姨形同母子。

免姨商店也像是郵差米多力的個人辦公室,不管是村人要寄信、快遞、代購山下的物品或接送小孩,什麼服務都行,米多力這位綠衣天使絕對宅急便到家,只是要額外收取「油 / 郵」費,私自賺著小外快的米多力,希望有朝一日能帶著阿免姨去各地旅行,所以他積極的存旅行基金。

這天,吉米神父背著登山大背包獨自來到部落,遇到郵差米多力,米多力把吉米載到阿免姨的雜貨店,阿免姨初見這位外國年輕人,以為他是登山客。隨後、吉米來到一座廢棄的天主教堂外,老舊的教堂大門緊鎖,他破門而入,之後,吉米便埋頭整理廢棄許久的破敗教堂,米多力和阿免姨以為吉米是一位新來乍到的神父,阿免姨覺得十分好奇,因為部落的原住民都是「真耶穌基督」教會的信徒,天主教堂的神職人員已撤離 20 年了,就如同部落那條廢棄的伐木鐵道,永遠不可能有火車再度駛來。

吉米看到教堂內的一幅佈道標語,他有感而發的說著「廢棄的鐵軌不會再有火車駛來,並不表示天主遠離廢棄的教堂,就如同天上的星星,在白天依舊是存在的,只是人們的眼睛看不見而已。」這番無心之語,但卻觸動阿免姨壓抑已久的最大遺憾,讓阿免姨想起她心中的那道傷口,那個人生中的最大遺憾,不曾因時間的流逝而遺忘。 

某天,從不休息的免姨商店突然拉下鐵門,部落居民議論紛紛,這天午後,吉米坐在教堂外的長椅上,打起瞌睡,斜歪的頭被一顆花生米打到,吉米驚醒,看見阿免姨和拿著彈弓的 Yabi 站在他面前,阿免姨咧嘴對吉米一笑。吉米看著阿免姨那笑容,感覺如聖母瑪麗亞般詳和,原來阿免姨帶著 Yabi 去教堂跟神父學英語,漸漸地,阿免姨變成吉米神父在這部落唯一的知心朋友,米多力吃盡老醋,心中認為自己才是阿免姨白天看不見的那顆星。

經過將近整年的努力學習,Yabi 因為學了英文字母,進而說出一年前意外事故的真相,阿免姨學英文這件事,竟帶給山上部落一連串的驚奇與感動。

聖誕節這天,阿免姨獨自來到教堂,拿出她努力寫出的告解信,跪於天父面前,用她不流暢、不標準的英文,慢慢說著埋藏 30 年的秘密,「神啊,我有罪…」這個祕密卻讓神父不經意聽見了。阿免姨希望學會英文,是贖罪?還是許願?而這個隱藏多年的祕密,又會引發山上部落怎樣的騷動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