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阮的手

(Hand in Hand, 2010)

導演 / 莊益增、顏蘭權
演員 / 田朝明、田孟淑

發行 / 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獲 2010 第七屆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臺灣獎」首獎

在上世紀保守的 50 年代,還在讀臺南女中的田孟淑,與大她 16 歲的田朝明醫師相戀,戀情曝光後,因為年齡的差距與同姓的禁忌,田孟淑的父親非常的生氣,千方百計、想方設法地要斬斷這段戀情,甚至放出風聲,要找人斷了田朝明醫師的後腳筋,但乾材烈火,田孟淑與田朝明醫師早已生死相許,如果真的無法在一起,他們將選擇殉情,以死明志。18 歲,臺南女中剛畢業的田孟淑,心一橫,趁著出門到臺南市的機會,去找了田朝明醫師,倆人決定私奔、廝守一生,從此不再回頭,而這對夫妻也從此踏進了戰後風起雲湧的臺灣民主運動大歷史中。

田孟淑與田朝明醫師歷經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與鄭南榕自焚事件,在民主不被容許的戒嚴臺灣,參與解救政治犯,甚至不惜走上街頭,站在民主運動的第一線,捍衛他們所堅持的公平與正義價值,倆人一路走來,所經歷的不是生計或家庭的阻撓,而是當時臺灣極權政府下的壓迫。

半個世紀後,已經 92 歲的田朝明醫師,雖然中風躺在病床上,然而熱情活潑的田孟淑仍是不離不棄、相知相惜。一生總要不顧一切愛過一次,田孟淑與田朝明醫師因為愛情而結合,並且用生命的熱血,見證了時代的大風大浪,也見證了曾一起牽手走過的最浪漫年代…

電影相關網站
牽阮的手(Hand in Hand) | Facebook
牽阮的手 | Pixnet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