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真大和尚

(Ven. Jian Zhen, 2010 | Taiwan)

製作 / 大愛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 / 蕭毅君
配音 / 王大川、陳宗岳、夏治世、田志傑、王希華

出品 / 大愛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 / 秀泰國際娛樂有限公司

公元 742 年、唐玄天寶元年,日僧榮叡與普照等人聞悉鑑真和尚的威名,特地前往揚州大明寺謁見鑑真和尚,並力邀鑑真和尚赴日傳法,鑑真大和尚為東渡弘揚佛法,歷經五次的失敗,其中經歷弟子圓寂、官府阻撓、甚至於雙眼失明等等,仍然不改其志,將當時鼎盛的中國佛法與中國醫藥、藝術、建築、文學等,經由水路傳往日本。

鑑真大和尚不僅傳入戒律,以完成日本律宗一派,並且間接影響日本佛教史上真言的空海上人與天臺宗的最澄上人這兩位宗師的崛起,並因此開展出平安、鎰倉時期日本佛教的鼎盛局面。而在文化的影響上,隨大師東渡所傳入的建築、雕刻、書法、繪畫、醫藥乃至民生日用,都讓大唐文化在日本留下彌足珍貴的的豐富遺產。也就是如此,鑑真和尚更被讚為日本「天平文化的巨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