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九五

(Blue Brave : The Legend of Formosa in 1895, 2008)

製作 / 青睞影視製作有限公司

導演 / 洪智育
演員 / 溫昇豪楊謹華張書豪李佳穎許安安、李興文、唐美雲、徐樂眉、日比野玲貴島功一郎吳皓昇

出品 / 青睞影視製作有限公司
發行 / 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這是一個沒有男人的村莊。

日本大文豪「森鷗外」以軍醫的身份隨著親王來到臺灣,這是 1895 年的盛夏,荷花開放蟬鳴的季節,他在苗栗溪畔見到了一群放足染布的婦女。黃賢妹看著牽馬的日本人離開,她知道日軍就在離家不遠的地方了。她是義軍統領吳湯興的妻子。10 年前,她被土匪抓去,又被放了回來,沒人相信她是清白的。

多年後,清廷在甲午戰爭中敗給了日本,兩國簽下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湯興集結了客家軍-新竹姜紹組頭份徐驤,準備與將上岸接收的日軍對抗。1895 年 5 月,日軍近衛軍團在團長能久親王率軍下從澳底登陸準備接收臺灣,同為留德的親王和軍醫森鷗外惺惺相惜,森鷗外除了逐日記載親王的身體狀況外,也記下他對臺灣的風土民情的觀察。

女人們沒有說話的權力,明知道是一場打不贏的戰爭,她們卻只能默默的看著男人上戰場,默默的留在家裡耕田、種菜,做他們最好的後盾。在男人打仗的時候,村子遭了小偷,土匪要賢妹放人,賢妹認出她應該就是 10 年前和她被土匪抓去的丫環英妹,但英妹卻不肯回頭,自認活得很自在。

義軍一開始人力懸殊,只能靠著熟悉的地形打游擊戰,阻礙日軍南下的速度。但是,沒有糧餉、沒有武器,承諾的清官也一個個逃回中國。義軍處於劣勢,雖然土匪天霸也加入了義軍,但新竹失守了,姜紹祖被俘,以鴉片結束了他 19 歲的生命。這場戰爭不應該打得這麼慘的,如果不是官府言而無信... 湯興 6 歲那年,父親拋下他們母子,回去唐山,現在,他有同樣被遺棄的心情。

黃賢妹領著村子裡的女眷,送來糧食,遇到了天霸和英妹,昔日的土匪成了今日的義軍。這 10 年來,天霸遵守對賢妹的承諾,守護著英妹,但是,重逢也是離別,三人不知是否還有相見時。湯興割下他的辮子交給賢妹,斷絕與清朝的關係,表明了必死的決心。八卦山戰役,義軍幾乎全軍覆沒。賢妹得到消息,她跳井,被救了起來,卻再也不願意吃下任何東西。

只有死亡,是人人平等的吧!?賢妹斷了氣,而被日本派來接收臺灣的能久親王,也在臺南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戰勝並不是榮耀的事,凱旋的隊伍應該以喪禮進行...」即將回鄉的森鷗外如此說著。1895 年,這場由早春對抗到深秋的「乙未戰役」,打的比 1894 的甲午戰爭還要久,抗日軍瓦解,但不是臺灣人的抵抗中斷,事實上是各類形式抗日的起點。


電影相關網站
今秋最感動的國片~【一八九五】」電影官方部落格

參與 PCDVD 數位科技影片討論區話題...
今年是國片元年嘛?1895-製作精美的國片,有楊謹華

電影最新消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