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路天堂

(Detours to Paradise, 2008 | Taiwan)

製作 / 理奇有限公司

導演 / 李迪才
演員 / 楊貴媚、吳恩琪、班洛羅諾、羅拉阿瑪莉亞

出品 / 縱橫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 / 威視股份有限公司

兩個逃跑外勞-Setia,一個來自印尼的女傭、Supayong,一個來自泰國的建築工,隨著工作機會,流離輾轉於臺北與桃園之間。兩個收入低於「最低生活標準」的異鄉人,在繁華的市井之中,相互依靠、共享孤獨,在溼冷而現實的寒冬裡,一面艱困求生、一面仍不失溫柔幽默地,以兩人都不熟悉的地主國的語言-華語,談著一份簡單的戀愛。

Setia 流亡般四處打工。Supayong 則受雇於特定的「地下仲介」包商,偶爾在老闆的指使下,竊取工地的電纜變賣,更偶爾,在某種虛無的、屬於法外之民的「無秩序」狀態下,接受本地男子的性邀請,賺取外快,拿這些錢買禮物,或享受一頓平日捨不得的美食。

Setia 從半荒廢農田旁的卡拉 OK,輾轉到了一家麵店打工,麵店有一位專叫外送的常客,是一個退休的電影女星,名叫費曼光。費曼光半身不遂、抑鬱寡歡,有強烈的自殺傾向。她的人生似乎就在嘗試自殺、放棄自殺、忍受失眠、承擔痛苦、再嘗試自殺、放棄自殺的循環中,半死不活地撐著。

出於善良的稟性,Setia 照顧並陪伴著費曼光。在費曼光身上,Setia 目睹一個重殘疾的、痛苦的肉體,也看見一副自責抑鬱的、痛苦的心靈,卻也一步步發現了當年受雇於費曼光的親姊姊,意外死亡背後的驚人事實,然而、Setia 最無法原諒的,倒不是姊姊的死,而是費曼光的道德傷痛,似乎僅僅指向「我害死了自己的丈夫與小孩」,至於 Setia 的姊姊,則像是個無關緊要的人,被費曼光徹底遺忘了,這是底層勞動者的命運、外籍女傭的命運,他們的死無足輕重,不值得記憶,進不了這個社會的道德系統。

費曼光暗中進行著一項自殺計畫,並且想要利誘 Setia,借用她的手來完成。Setia 要動手嗎?要把握這報復的機會?還是成全一個受苦的人?

就在同時,Setia 的愛人 Supayong 被抓了,面臨被遣送的命運。一個仲介索價 30 萬,宣稱有管道買通警方,讓 Supayong 留下來。Supayong 是 Setia 在臺灣最深的倚靠、唯一的愛,她渴望留住他,但是她要去哪兒籌這 30 萬呢?除了幫助費曼光自殺,她還有別的選擇嗎?殘酷的現實逼著Setia不得不違背了嚴謹的宗教,為生活的需求而向下淪落。

相對於費曼光沉溺於過去的光榮、自苦於家庭的傷痛,Setia 與 Supayong 這對外勞戀人,反而體現了某種久經遺忘的「臺灣生命力」,一種在困境中勇敢求生、再苦也不放棄的生存的力量,與生命的尊嚴。儘管現實依舊是殘酷的-Setia 被仲介騙了、Supayong 被遣返了,獨留 Setia 一人,繼續以非法的身分,流竄於臺灣的底層。


電影相關連結
歧路天堂官方部落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