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2008)

製作 / 威像國際影視有限公司

導演 / 林書宇
演員 / 鳳小岳、張捷、王柏傑、沈威年、林祺泰 (鬼塚)、邱翊橙 (毛弟)、李岳承、初家晴、紀培慧、曾志偉、陸奕靜

出品 / 威像國際影視有限公司影市堂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 / 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新竹臺地,每到九月初秋,風都特別的大。這是九個男生的故事,一九九六年,職棒正熱,他們都支持時報鷹隊。

他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聚在一起抽煙,中午在學校,會爬到屋頂上一起吃便當,放學後會聚在土地公廟前哈啦打屁,閒暇時會一起去看職棒比賽,甚至不滿判決,便會衝下去追打裁判,偶爾還異想天開,半夜爬到學校游泳池裡面,在池畔偷喝管理員的啤酒,然後通通脫光光裸泳,他們想像各種玩樂的方式,並且不顧一切得玩徹底。

九個人中,阿彥隱隱約約是大家的領導者,話不多、但有領袖魅力,到處留情、卻不知道怎麼愛別人。小芸是他的女朋友,卻不快樂,不享受這段愛情,反而常常去找小湯補習。

小芸決定跟阿彥分手,她寫了一封信,在他們九個人要去看職棒比賽前交給阿彥。阿彥放在口袋裡。夜晚,比賽結束了,大夥兒騎著車在路上狂飆,阿彥口袋裡的信被風吹走了,小湯叫喊著。一個閃神,撞上大貨車,阿彥倒在路上。

昏迷了一會兒,阿彥醒了過來,他說大家都沒駕照,不要去醫院,只要回家躺躺就好。阿彥說的算。大家一起到阿彥的小閣樓去,看他沒甚麼異樣,也就跟以往一樣的放肆喝酒、作樂打電動,並且輪流半個小時去叫醒阿彥,因為阿翰說:「聽說腦震盪以後不能馬上睡覺,不然會一覺不起」,凌晨四點,全部的人都睡了,阿彥也就再也沒有起來過了。

一起抽煙打屁作樂的朋友們,突然面對真實而殘酷的人生,隱藏在彼此之間的不諒解與不順眼逐漸浮上檯面,並且在摩托車事件達到最高點--博助把偷來的摩托車借給阿昇騎,卻被警察抓到了,然而博助怕被退學,卻裝孬種不願出面,最講朋友義氣的阿行於是出面幫阿昇頂罪,落得兩人雙雙退學的命運。

小湯在其中不停的想要調庭每個人之間的衝突與不滿,他想要回到過去,彼此只有信任與歡笑的時刻,他以為自己可以,但卻惹來一身腥。有人怪罪他多管閒事,更有人翻舊帳,他是最後一個該把阿彥叫醒的人,但卻打瞌睡,過去的友情只存在於回憶裡,在路上碰到,也只會淺淺的笑著打招呼,更有人不再往來。

小湯和小芸越走越近,本來是半夜要去補習班排隊報名,最後卻到了賓館。但小湯一想到阿彥,便無法勃起,記憶仍在,小湯終究無法取代阿彥的位置。

在畢業典禮的當天,回憶湧上小湯的思緒,他穿著制服部去參加畢業典禮,卻一個人搭火車南下屏東,去找他們當初在球場上吶喊加油,如今卻陷入賭博泥沼的時報鷹隊…(香港國際電影節版預告片預告片


電影相關網站
《九降風》電影部落格

參與 PCDVD 數位科技影片討論區話題...
九降風+海巡尖兵在華納威秀重新上映! 只要150元!
『九降風』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