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

(Mazu, 2007)

製作 / 中華卡通製作有限公司

導演 / 林世仁
聲音演出 / 孫翠鳳、陳昭婷、黃西田、方駿、趙婷、顏清標

出品 / 中華卡通製作有限公司中環娛樂集團
發行 / 中環娛樂集團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

媽祖娘娘出生便與眾不同,不哭不鬧,且有元神護身,海中來的水母怪想對剛出生的默娘不利時,元神便顯現將水母怪趕跑,而打鬥過程中,水母怪碰落燭台而點燃了窗簾,雖然家人即時撲滅,但仍使默娘受到驚嚇,從此開始懼怕火。默娘從小聰明善良喜歡幫助別人,也很關心漁民的艱苦生活,十二歲跟隨父母到寺廟燒香時,得到觀音菩薩的指引,並拜仙道玄通為師學習法術。在前往上山學藝的途中,默娘碰到水精千里眼與金精順風耳想將默娘帶回當媳婦,逃跑過程中默娘受到驚嚇而昏倒,所幸元神即時顯現並未使其得逞,並將兩人收服縮小,從此便跟隨在默娘左右成為其護法。

跟隨玄通修習法術的過程中,默娘非常用功,但由於有怕火的毛病,逃避修練任何與火有關的法術,使得風、火、雷、電四種法術中的三昧之火一環無法完善,也為日後埋下隱患。有天,哥哥弘毅在野外迷失方向並摔傷了腳,默娘及父親在尋找哥哥的過程中發現了黑夜中些微光線對辨別方向的重要性,從此她不畏風雨及黑夜的恐懼在海岸邊盡力幫助歸航的漁船識別方向,點燃燈火指引他們歸航,讓村裡的漁民得到莫大的幫助。

一日,默娘的父兄為了要幫默娘大姐辦置嫁妝而出海,結果漁船在夜晚歸航途中碰到大風浪,迷失在漆黑的海面上,默娘運用法術使元神出竅幫助哥哥掌舵,卻被不知情的母親因擔心默娘陷入惡夢而打斷,導致哥哥不幸落水身亡。

為了幫助父親和其他被圍困在海上的漁船辨別方向,默娘引火將自家後院的柴房燃燒作為漁船辨別方向的光,但製造風浪的元兇三頭怪卻佈下了烏雲結界,使被困船隻無法看到火光,只有三昧之火才能夠穿透結界,但默娘因怕火而修練不精所以無法使用,在關鍵時刻玄通犧牲自我引導默娘,終於幫助她點燃三昧之火,默娘運用風、火、雷、電法術成功收服三頭怪,並且引導漁船歸航,拯救了漁民和自己的父親,然而因降妖過程中過度勞累而失去了生命。

默娘死後,元神不能在人世間停留太久,默娘的元神漸漸變得透明,也代表著她即將要離開,當她準備升天時,三頭怪控制了龍王向人類發起大規模的進攻,默娘使盡所有法術,才將災難平息,自己卻也煙消雲散。慈悲的觀音菩薩超渡了默娘的元神,並且幫助默娘成仙,成為人類在海上的守護神-媽祖娘娘。(預告片 1預告片 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