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戰士俏姑娘

(Like a Hero, 2005)


製作 / 氧氣電影有限公司

導演 / 瞿友寧
演員 / 光良、曾寶儀、糯米團、章柏翰、余發揚、康弘、陳進興、林珈妤

出品 /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發行 /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民國 70 年代的馬祖芹壁村,漁業漸蕭條,居民多改漁業雜貨維生,或轉往臺灣發展。當時對岸仍對馬祖空襲著,但大多是文宣空投。

冰果室內,金泉正向一幫弟兄誇大地訴說著十多年前與共軍殺敵的往事,老闆娘妮娜毫不搭理,清理桌子後,便自顧地在躺倚上睡著,只剩六歲的小女兒小妮與這幫兄弟,她像小大人般地與他們胡扯。

多年前,金泉的妻子受不了苦,便拋下丈夫與兒子小安,離開馬祖去了臺灣。一方面,金泉希望小安能有個媽,另一方面,金泉心裡一直心儀著妮娜,滿心期望他能成為小安的媽,還不斷地要小安對著妮娜冰店的方向,練習著叫妮娜媽媽。

妮娜一直是即將退伍的一幫兄弟心中的精神食糧,他們也不時地與金泉相爭著向妮娜獻殷勤,有嗜睡症的妮娜皆不搭理,慵懶地、三不五時地呼呼大睡。

這時,臺灣本島傳出了嚴重的瘟疫,當局派遣了防疫專家至馬祖宣傳,金泉自願當防疫隊員,被分派與那一幫兄弟搭配,他們認真地宣傳著。起初、人們都不在意,但到後來、疫情愈發嚴重,口罩、藥品搶購一空,全島陷入一陣恐慌,島上只要有傷口的人,都被隔離或送往臺灣本島。於是、大家都不出門,全村空空蕩蕩。

村長還懷疑到金泉,與從不穿防護衣的妮娜身上,金泉失望又憤慨,帶領那一幫兄弟,盡力去做防疫的精神宣導,讓大家不要失去信心。

村長決定帶專家,隔離驅送妮娜與金泉,躲在防空洞的兩人躲過了一劫,正當兩人慶幸時,那一幫兄弟告知金泉,小安在往烏龜島尋找金泉的海上失蹤,金泉氣憤地與村長理論,卻發現了村長滿是傷口的皮膚,眾人譁然。

小安被海上漁船救起,搖舢舨趕去烏龜島的金泉,卻意外發現了島上埋藏的海盜寶藏。

與村長稱兄道弟的專家與村長都被遣送出境,疫情也漸漸解除,奇異的荒村又逐漸開始人聲鼎沸,金泉與妮娜的兩家,亦歡歡喜喜地結合了起來,芹壁村經歷一場瘟疫後。居民又從燃了對這個小村子的無限希望,而傳說中芹壁的寶藏,偷偷地藏在金泉與妮娜共組的新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