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

(The Strait Story, 2005)

製作 / 黑巨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 / 黃玉珊
演員 / 林昶佐 (Freddy)、張鈞甯、徐懷鈺、何豪傑、林鴻翔、黃采儀

出品 / 臺灣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 / 臺灣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據時代知名雕刻家及畫家黃清埕從日本學成歸國,他與相伴多年的鋼琴家女友桂香搭乘由神戶啟程往基隆的高千穗丸巨輪,準備回鄉探望親人後赴北平藝專教書,未料,船抵基隆港外,竟遭美國潛艇魚雷擊中,當時船上僅有兩艘救生艇駛回基隆港,船上一千多名乘客多不幸罹難。

這段堪稱世界第三大船難,也是臺灣歷史中的重要紀事,不僅沒有得到應有的感懷,還遭受到官方禁論及打壓,大時代下的悲劇,因此伴隨著高千穗丸的沉寂逐漸被遺忘,而黃清埕這位有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具天份的藝術家,也隨之殞落,藝術成就鮮少為人所提及。

事隔數年,某畫廊策劃舉行了一場日據時期臺灣美術專題展,也網羅了收藏家提供的黃清呈作品,修復專家琇琇看到黃清呈的油畫有感於心,開闊了她對於只是一名雕刻家的黃清呈的看法。其間,陸續有美術館徵求及收藏黃清呈的作品,琇琇因為修畫及採訪的緣故,對於黃清呈的作品和千穗丸事件產生了好奇。

當琇琇知悉在黃清埕死後,繪畫界朋友曾為其舉行了一次紀念展,展後的作品皆放置於謝姓友人家後院的防空洞,為了尋找臺灣美術家的生平及其作品,她幾次到臺南謝家訪問該批雕像及作品的下落,幾經探聽尋覓,雖然找到謝家舊址,卻發現人去樓空,謝家的庭院已被泥土推平,絲毫不見防空洞的痕跡,而且附近已成了新興商區。

在一路尋訪、修補過程中,琇琇逐漸發現每幅畫中人物的背後,都有一段感人故事,其中「黑衣婦人」像和「桂香頭像」,似乎又別具有某種浪漫糾纏的關係,而她也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一步步受到黃清埕對藝術生命與價值的感召,因而引發對自我的強烈衝擊與定位,並為長年隱藏在身體中的病痛找到了出路與應對方式。

在修復工作的最後階段,琇琇又有新的發現,此事足以影響雕刻家及另一位美術家作品的重新定位,但對於琇琇而言,重要的是作品本身的內涵及對當事者內心的共鳴……紀事也就此展開。


參與 PCDVD 數位科技影片討論區話題「臺灣電影《南方紀事, Story of Eastern Pon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