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時光

(Three Times, 2005)

製作 / 三視多媒體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 / 侯孝賢
演員 / 舒淇、張震、梅芳、狄玫、廖淑珍、陳詩姍、李佩軒

出品 / 三視多媒體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 / 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1966 年,戀愛夢-A time for love

準備當兵的少年,寫信給撞球間的計分小姐春子,但春子隨便把信擱在抽屜裡。春子走了,來接替工作的秀美,卻看到這封信。 少年來找春子沒遇見,很失望,看在秀美眼裡,感覺有趣。少年入伍前一天,與秀美撞球到很晚。不久,秀美收到少年從營區寫來的信。

放假時,少年坐遠遠的車回來,到撞球間找秀美,但秀美離開了,接替秀美的計分小姐說秀美去了嘉義某家撞球間。少年坐車去嘉義找,沒有。

少年就坐車來到虎尾,按信封上的地址找到秀美家。秀美的媽媽說秀美有寫信回來,取了信給少年。

終於,少年在新營的撞球間找到了秀美。然而,少年收假的時間也到了,吃過麵,秀美送他去公路局站坐車。

1911 年,自由夢-A time for freedom

藝旦迎接男子到來,這次來可以待五天,主要是為了梁先生從日本來台,眾在東薈芳酒樓歡迎,梁先生演講一小時,舉座欣動。藝旦問就是戊戌年維新失敗、流亡日本的梁先生?男子五日後將陪梁先生南下台中。藝旦問候男子家中狀況。

次日,茶莊父子來談贖身事。

男子問起,才知妹妹懷有身孕,是茶莊小開,有意娶妹妹為妾,願出兩百兩,但阿婆要三百兩,談不成。男子願意補足一百兩。藝旦便問,男子常撰文鼓吹廢止蓄妾陋習,如今可好違背?男子認為木已成舟,只有成全。

交易談成,妹妹十分謝謝姊姊。藝旦教導妹妹嫁做人婦要知禮進退,卻不免感傷自己身世。

男子從台中再來時,妹妹已出嫁,媽媽在物色養女。 原本是妹妹能夠?起藝旦間的生意後, 藝旦即可贖身嫁人,但如今媽媽請求藝旦再留些時日。

妹妹與茶莊小開來家,謝謝男子義助贖金。妹妹走後,藝旦終於問男子,她的未來終身畢竟如何打算?而男子無言以對。

三個月後,藝旦接到男子的信,人在日本東京,已把籌款交給梁先生,將赴上海。男子此行曾遊馬關春帆樓,想起了梁先生的詩云:

明知此是傷心地,亦到維舟首重回,
十七年中多少事,春帆樓下晚濤哀。

詩講的是「馬關條約」割台恥辱,但也像男子對她的私情,藝旦掉下了眼淚。

2005 年,青春夢-A time for youth

震與靖,激情中。

靖是早產兒,心臟有洞,右眼漸盲只看得到色塊,而且要每天服用癲癇藥。靖是創作歌手,和母親外婆住在一起。靖的女友 Micky ,還在唸書,週末晚上到夜店上班,常常來靖家住,激烈的愛著靖。

震是「數碼服務相片沖洗店」店長,玩 LOMO 相機。三個人無解的糾葛……


參與 PCDVD 數位科技影片討論區話題
生命中的吉光片羽《最好的時光 (Three Times, 200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