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我記得

(The Moon also Rises, 2004)

製作 / 雨龍三景影視製作公司

導演 / 林正盛
演員 / 楊貴媚、施易男、林家宇

出品 / 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 / 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綠島、都蘭、太平洋…這是寶猜的故鄉,台東。寶猜帶著正值青春的女兒西蓮,回到都蘭山上的兩層樓宅院。在陽光過盛的台東,躲避著人群以及往昔男主人所凝聚而成的巨大陰影。與世隔絕的寶猜,經歷了離婚的變故,日日遙望遠處的太平洋及綠島,認定自己的破碎的心將永久的存封於這片山林間,花樣年華的西蓮,卻無法抑止嚮往藍天外的愛情以及自由。壯闊的海天景色中,兩代的複雜糾結與衝突,顯得如此之輕,又如此之重。

在國小教書的西蓮與表哥的愛情,在上一代的糾葛中被阻斷,傷心的西蓮,在同校老師朱成的風趣體貼言談中,逐漸淡忘了初戀的哀傷,與他陷入熱戀。此時朱成接獲學校命令調派到綠島教書,熱戀中的情侶只有靠情書連結相互的思念。一封封的書信、一篇篇的文字,穩固了西蓮對愛情的信念,但是隨後的情書卻被寶猜攔截。在寶猜私密的閱讀中,情書彷彿是寫給自己一般,中年女人沉埋許久的情慾因此復甦流動。寶猜的秘密,逐漸成為與西蓮的隔閡與猜忌。

西蓮一直接不到朱成的來信,忍不住前往綠島找他,誰知道朱成也同時過海來看西蓮,沒見到她,卻見到了一直未曾謀面她的母親寶猜。當情慾襲來無定時,有時躡足如貓履輕盈,有時如狂潮舖天蓋地。寶猜壓抑多年的慾念,在朱成造訪的那一刻瓦解,兩人……

斬草除根,無奈春風吹又生,情與慾,到頭來皆要還諸於天地。藍天遼闊,碧海蒼茫,在皎潔的月光下悠悠浮動的,是那不可說的秘密。


參與 PCDVD 數位科技影片討論區話題「林正盛導演《月光下,我記得, The Moon Also Rise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