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蛾

(Désincarnation, 2006)

導演 / 林志儒
演員 / 黃淑媛黃采儀、楊宗樺、林浿安、溫吉興、莊凱勛

電視版獲 2006 年第 41 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獎、迷你劇集最佳女配角獎、迷你劇集編劇獎三項大獎,電影版入選 2012 高雄電影節「新臺風:臺灣越界」單元

一件以繩索勒脖綁在門把上的特異自殺案件,在臺北一處公寓發生了。死者是一位自苗栗到臺北的客家籍女歌手。負責偵辦的人是警局的組長華叔與貓仔,李梅與亞力則是同一警局的鑑識科警員。

李梅,她曾經是醫學院畢業的實習醫生,但因為在醫院發現未婚夫醫生與年輕護士的不倫,而放棄醫生,轉頭鑑識警員工作。李梅因此與父親有了心結。

李梅因為幼年母親便因憂鬱症自殺,對生命,一直存有質疑,這也是她從救人的醫生轉為了解死者的鑑識警員一直想追求的。但三年多下來,李梅不單沒有找到答案,而且,更加對生命無所求,隱隱然,因為憂鬱而決定,在辦完這件客籍女歌手的自殺案件後,結束自己的生命。

自殺案件發生在機場旁的一處公寓,李梅與亞力前往途中,一直覺得這個地址相當熟悉,到地點之後,才想起,這處公寓也就是三年前自己接手鑑識的第一個自殺案件的同一地點。一處公寓,發生了兩件自殺案件。

三年前的那一位自殺者,是自宜蘭鄉間來、嫁給一位貧窮的客家籍油漆工的年輕媽媽,育有一女兒。客籍丈夫工作努力、雖有時喜好吹牛、說遠大的夢想,但仍舊是顧家的。女兒也乖巧,但這位年輕媽媽心中卻是有所遺憾的。因為,她的夢想便是離開臺灣,到外國去嚐試不同的人生。所以,住在機場旁邊,反倒在心生積壓更多的悲哀,因而在廚房以尖刀刺入心臟的劇烈方式自殺了。因為,年輕媽媽在自殺前,保了險,華叔與貓仔一直懷疑是她的先生為保險金的謀殺,但李梅最後的一項證物,年輕媽媽的日記裡,了解這是一次悲哀的自殺。

李梅與亞力協助華叔與貓仔進行鑑識。李梅在女歌手的日記裡,竟然發現了一封未寄出的、給李梅已經死去的母親的信。這封信其實是女歌手住在安養院的父親寄給李梅母親的,因為兩者當初是相愛的一對戀人,但最後都與不同的對象嫁娶。

李梅開始對女歌手的自殺感到出奇的震撼。接著,李梅在女歌手的抽屜裡找到了一大疊未寄出的信件,這些都是要寄給她母親的信。

這些信開始時,是女歌手的父親在進入安養院時寫的,他請女歌手寄出,但女歌手怕困擾到別人的家庭生活,都私藏起來,謊稱已經寄出去了。女歌手的父親後來患了老年癡呆,無法寫信,也無法收信,於是,女歌手在愧疚下,開始一段時間,便寫一封信給李梅的母親,說著在安養院的日子,但都沒有寄出,並且,另外假擬一些是李梅母親寫的回信,唸給已經痴呆的父親。

李梅,最後發現了這一段永遠都不存在的、被虛構出來的老者之間的愛情。於是,她追查到安養院,找到了女歌手的父親。她決定繼續寫出下一封來自她母親的回信,唸給已經失智的女歌手父親。信末,李梅讀出了一句:「我會繼續寫信給你的,請在安養院,好好生活……」,也因此,李梅決定繼續好好地生活下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