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間的重量

(Da-Yu: The Touch of Fate, 2006)

製作 / 如魚得水電影有限公司、天樂方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導演 / 潘光遠
演員 / 吳中天、太保、張洋洋、蕭淑慎、蔣偉文、張君明、陳慕義、蔡振南

出品 / 天樂方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發行 / 天樂方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十四歲的大雨,如果以社會普世價值來看,只是一個生活普通的小孩。出生在只有母親的單親家庭,現在是靠著跑單幫當房屋仲介的薪水過日子,她對待大雨的方式就是用錢來表示她的關心,在學校之中只有班長小菁主動對大雨伸出友誼的手,偏偏三兄弟中的老大正在追求小菁,卻遭到拒絕,因此將怨忿情緒發洩到大雨身上。

「黑暗三兄弟」除了對大雨動粗之外,「黑暗三兄弟」還設計大雨,說他偷了老大準備購買 PSP 的費用。因為大雨在之前的學校就有過類似問題,因此這一次訓導主任根本不給他解釋的機會,就把大雨帶到保健室,命令他脫光全身衣服做詳細的檢查。大雨不肯,堅持自己清清白白不需要受到這種羞辱,但是在訓導主任脅迫之下大雨只能照辦,受不了訓導主任的冷嘲熱諷,忍無可忍的大雨一腳踢向訓導主任,門外的大雨轉身跑出保健室,翻牆離開學校,小菁一臉驚訝的看著這一切。

大雨不想回家,身上只有一張捷運票卡的他坐著捷運在城市裡遊蕩,一站一站來回坐著,看著這個城市從繁華到落後的不同景致,看著男女老幼因為不同的原因搭乘捷運在不同的車站上車下車。

夜漸漸深了,一天未曾進食的大雨在候車月臺上飢腸轆轆的盯著隔鄰座位那個老頭放在一旁的便當。老頭搖頭晃腦的在打瞌睡,大雨拼命吞口水,沒有發現對面座位的年輕人一直注視著他。列車啟動前,大雨拿起便當、衝進車廂,並且在下一站立刻下車,走進公園內大口的吞起便當。突然、大雨警覺的望著前方,看著上一站碰到的年輕人向他走來,大雨本能的想落跑,卻被年輕人一把抓住。

年輕人押著大雨來到公園裡的廁所。在無人的廁所裡,年輕人語帶威脅地命令大雨把偷來的東西交出,大雨不知所云,卻被年輕人嘲笑,隨即動手從大雨的身上搜出數個皮夾。大雨驚恐,不知道皮夾怎麼會跑到他的身上?正想跟年輕人解釋,卻看見年輕人把鈔票掏出來,然後將皮夾全部扔進馬桶裡沖掉。年輕人把幾張鈔票給了大雨,笑他一臉驚恐不解的傻樣,大雨這才知道年輕人根本不是警察,而是個扒手。

這個叫做阿立的年輕人,把無處可去的大雨帶回他和一批扒手集團所佔住的地方。同時,始終欠缺父愛的大雨,也在阿立的引薦下加入扒手集團,認識了頭頭老廖,並且在不知不覺中,將老廖當成父親的化身。

來自香港的老廖是一個無政府主義者,很欣賞臺灣的傳奇人物廖添丁,做不到劫富濟貧,最少可以選擇不要對老弱殘疾的人動手。所以,由他帶領的竊盜集團都必須遵守這個原則。

大雨開始和老廖學習偷竊的技巧,並且很快的就開始上路了。某一天,大雨意外從一個年輕男子身上扒到一臺新型照相 PDA 手機,大雨從裡面的記憶卡之中看到了一連串的序號,原來這張記憶卡中的資料是偽卡集團用來偽造信用卡的磁碼序號,大雨不喜歡這隻 PDA 手機,所以將記憶卡抽出後將手機轉送給了阿立,因為這件事情也讓大家帶來極大的危機。

原來中年男子是國際偽卡集團的首腦,國內的情治機關佈線盯了他很久,卻在緊要關頭被大雨偷走了 PDA。老廖的扒手集團無端被捲入風暴,成為黑白二道追尋的對象。老廖發現情況不對決定暫時離開去避風頭,大雨卻在此時失風,和阿立搭檔行竊的時候,竟然看見好久不見的小菁,而小菁也看見大雨偷竊的舉動。行跡敗露的大雨和阿立一起逃跑,大雨卻遭到警衛阻擋,老廖突然在此時現身救了大雨,並要大雨立刻離開。

返回住處,大雨才知道阿立被偽卡集團的人抓走了,還來不及設法營救,阿立已經被折磨致死,此時偵查組的組員和黑道也循線找上了門,大雨驚慌失措看著兩方開槍火拼,一陣混亂之後大雨逃離了現場。 監獄的高牆內,大雨探訪正在服刑的老廖。老廖鼓勵大雨是不是回到學校去好好用功,用另外一種方法改造世界,或許有一天可以達到他幻想中的理想國度。大雨回到學校辦理轉學手續,大雨一步一步遠離學校高牆,現在的大雨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必須去完成。

大雨背著包包坐上了直昇機,大雨在高空從包包裡取出阿立的骨灰罈,向他說再見,這是他目前能夠抵達的最高處。因為阿立曾經說過,要住在比臺灣最高的地方,在他認為,有錢人都住在高聳入雲霄的大樓裡,比較接近天堂,而窮人則住在低矮的房舍裡,貼近的是地獄,所以等他變成有錢人,也要試試高高在上,把世界踩在腳下的感覺。當大雨把阿立的骨灰拋灑而下的同時,大雨微笑的看著這個陰晴不定的城市,因為阿立替自己救贖之外,也讓大雨的未來有了一個新世界。(預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