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

(Malie, 2005)

製作 / 大禾傳播有限公司

導演 / 程秀瑛
演員 / 陳孝萱、劉漢強、程秀瑛、劉亮佐、溫以柔、黃建群、陶傳正、林玉紫

出品 / 大禾傳播有限公司
發行 / 大禾傳播有限公司

未上映

吳美麗,一個現代都會女性,三十歲,單身。任職於電視台主播,她在職場上表現出色,但多年來,想要陞遷到黃金時段主播的心願,卻一直沒有達成。這一天,日常生活被工作填滿,總是腳步匆忙的美麗,難得偷得空閒,正和男友啟賢共享情侶的親密時光,卻接獲媽媽去世的電話。

美麗急匆匆趕到醫院,沒趕上見到媽媽的最後一面,卻和媽媽的靈魂相遇,於是,故事開始了。

因為處理媽媽的後事,母女倆相處十年的小屋熱鬧了起來。結婚多年的哥哥與姐姐都回到了家中,三個人面對媽媽的後事,各有立場與意見。哥哥鎂保說:「我老婆惠如家裡是佛教徒,他們覺得佛教儀式比較傳統」。可是美麗家裡一直是傳統的基督教徒。移民美國多年的姐姐美心,這時候,對於土葬或火葬也有一些個人的想法。那麼,美麗心裡想些甚麼呢?

媽媽去世的隔天,美麗原定的外景採訪工作並沒有停歇。她一大早出門,忙了一天,深夜下了工,再趕到機場接姐姐。鬧轟轟的到了半夜,雖疲勞,卻無法入睡,因為媽媽的靈魂又回來了。真實與虛幻的交錯中,媽媽與女兒的互動,依舊影響著現實生活中每一個人的每一個決定。

往後的幾天,所有的人都看不到媽媽,只有美麗看得見。母女兩人不時的對話著,內容依舊延續媽媽生前未盡事宜。包括她對結婚多年的哥哥與姐姐偶有微言,也包括她對美麗的男友,任職於國小老師的廖啟賢時時的嚴峻挑剔。

媽媽生前,叨叨絮絮的念著,不也都是母親對子女的關心嗎!?美麗是懂的。可是母女兩人多年來不變的相處模式和對話,在媽媽去世後的這七天,依然持續出現在美麗生活中,是否負載有任何生命意義?美麗懂嗎?

「頭七」是中國人後事的重要日子,美麗在這七天,經歷原生家庭成員之間「親密與疏離」的弔詭相處,以及看似表淺的情侶歡樂與思維差異,是否也是美麗多年來徘徊於親情和愛情之間的自我衝突?汲汲碌碌的人生道路上,此時,三十歲的美麗何去何從?

留言

熱門文章